了无痕

【欢七】巫山见云

  我这辈子最大的欢喜,是你的欢喜。

  

  窗外雪压住了枝头,京城里边儿挂上了明晃晃的红。城外有片梅林,远远的看过去时,像是冰焰燃烧的火。

  

  “夫人又出来添置东西了?我这儿有西北刚来的香云纱,面料极好,质地柔软,想来做件衣裳给夫人再好看不过的。”

  

  老板的眉骨削瘦,却炯炯有神,两把小胡子锤在两侧,看着就是个精明的主儿。后边儿有个小童带着帽子端着面料上来,恭恭敬敬的呈现在客人面前。

  

  一双玉手伸出,她拨开上边儿的布,面料是极好的。她的眉目间带了点儿愉悦,唇也勾起,笑道:“那就包起来。”

  

  那小童就端着东西到了后边打理,他是新来的,看人要分心,他对着店主说:“管事,刚才的姑娘好生漂亮,就像是仙女似的。”

  

  店主朝着他的帽子就是一敲,盯着前边儿坐下的人儿道:“这是西城边顾家的娘子,名捕的夫人。咱老百姓被这些贪官刮财,得亏顾公子保咱平安。这香云纱我只要了她一半的钱,也谢当年娘子救京城百姓。”

  

  小厮这才想起几年前的流疫,西城边儿搭着的帐篷救助了无数人。他心里更增添了几份敬重。

  外边儿的丫鬟喊道:“管事儿,我们还要添些东西,麻烦您快点儿,外边儿雪深得很,怕我家娘子鞋袜濡湿了。”

  

  管事儿提着东西出去,把东西交给丫鬟。那丫鬟交给他三锭银子,说:“管事儿的,大过年的也不容易,我家夫人说多给孩子添置衣服,也不可打磨你们的情意。”

  

  管事明白顾家娘子是不受恩惠的,这说了这理由让他安心收下。

  他对着雪里捧手送行,雪地里的女子撑着伞回头过来,她的脸埋在狐氅里,耳边是南海明珠耳坠,头上挂着的是一串橙色流苏,几朵花点缀在鬓发里。

  

  “阿水,我们该走了。”

  小丫鬟蹦蹦跳跳着追着她走去。

  

  

  打开门,里边儿的暖气也足着。今年的雪格外的大,恰像那一年他们刚回来那年,董家村在南边儿,越往北走雪越深。

  他却总记得她执着的脸色,生怕他瞧不起她似的。

  他说:“你先去家里给我娘报个平安。”

  她说:“冬日里黑熊雪狐多,叼走了你,交代不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  他想再开口,编了很多理由。

  她听着话,说仙女就乐意,走的更欢快了。

  

  

  到了城外的梅林,梅花香了十里,她的鞋袜濡湿了。仙女没走过雪路,一脚深一脚浅,陷进去雪地里。

  黑鹰脱了她的鞋袜,一双脚落在雪地里竟然还要皎洁三分。

  她是有些愣住的,从来没人这么对她。母亲教她端庄不失礼数,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公主。父亲教她神仙需不可有七情六欲,要修行,勤勉,不可以贪玩,沉迷人间。

  没人教她怎么处理有个人脱了自己的鞋袜,还把自己的脚捏在手里的。

  

  

  黑鹰把她的脚裹在自己的外衣里,抱着她去寻了匹马,可惜外城边儿上没什么卖鞋子的地方,有的只是马厩,只因京城边上的富贵喜欢出游踏雪。

  她坐在马前,很快看见一片红林,指着问那是什么,他就说:“仙女没见过梅花吗?”

  直到接近了,看着枝头朵朵的花儿,她想原来还有她没见过的花。她笑的时候头会微微倾斜,他侧撇过去是她的唇角,此刻她的头靠在他的肩膀上似的。

  

  

  他怀里是她,闻的却不是梅香,是美人香。

  马踏雪迹,红梅覆雪,美人拢香。

  他于马上梅树前,飞快折过一支梅花,说:“我双手拿不住,你拿着,我母亲很喜欢梅花的。”

  后来越折越多,她差点抱不住,又有点想埋怨他,可是想想这是他送给她母亲的,只说了句:“你再折,马儿都快被压垮过去。”

  

  

  到了他家,晚上她的屋子里的花瓶里,两侧插满了梅花。她后来问夫人喜欢什么花,夫人说自己名字里带了个兰,年少时将军就喜欢送她兰花表情意,最爱兰草。

  窗台前落雪,有人执剑敲门。外面的雪又开始落了,最适合煮酒饮茶。橙儿端着温过的酒,放在他手里。她说道:“我们进门的时候,门外分明是顾。我见你时,你用的名讳是黑鹰。”

  

  

  早知道她会问起,饮下热酒,肠胃也就暖了很多。

  他说:“先帝在时,我父亲是镇北的名将,功成身退告老还乡,与我娘厮守。他不愿我参军,更不想让我去朝廷之中受磨,我和几个兄弟不忍贪官猖獗,各自取了名字行侠仗义。”

  橙儿又问:“他许你字是何?”

  只见他推门,拉着她在雪地里写下两个字。

  她看着地上两个字,道:“玄辰?”

  

  

  许是她念的声音有点软糯,他觉得有点好听。轻声回了她一句嗯。

  自从知道她是天庭的二公主,他这人有分寸,便也不会再喊她以前那些名字,只是他踌躇了很久,不知道他要如何叫她。

  那她呢?又会怎么叫他?

  

  

  怎么开始的叫唤他是有些模糊了的,只记得她那天在雪地里站着很久,直到雪覆盖上那个名字。

  

  

  经历了几年的岁月,他们是彼此间最熟悉的人。他不愿她跟随,说家里总有个人陪着他娘是最好的。她留在顾家,学会很多事情。

  

  

  可总喜欢跑到城外的梅林里面去,雪地里也等了好几次,鞋袜也濡湿了好几次。

  

  幸亏,总还是等到折梅的人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阿辰,怎么又折了这么多梅花?”

  “你喜欢,我就折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5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